渭海春天树,江北日暮云——给《合适》的不算文评的文评

冒昧算作送给您的情人节礼物啦。 @雍和后海

什么是合适呢?

您用您的文字给了总结,也成了我心里最圆满的答案。

合心适意,才能长长久久。

在我看来,适合是个动词,是一方对于另一方而言;但合适是个形容词,只能用于彼此。

明明开始时,谢金跟李鹤东,两个已经结婚的人,领证之前甚至没见过面。

一开始的他们,也不过是两个自愿有了婚姻关系的陌生人,对对方的了解,也都出自他人之口。他们俩,一个是书房里的翰墨规矩雅致,一个是沙场上的刀戟直接了当,家庭环境生活背景和曾经的经历,谢金不曾经历过李鹤东那样的江湖快意,李鹤东也未曾体会过谢金那样安稳平静中规中矩的生活。

李鹤东搬进谢东家时,是这么一句话。

“哪哪都合适,哪哪都不适合。”

这些个不适合里头,李鹤东就瞅见了那两个戒指,并且戴了一个,没在手上,却留着了脖子上。

可是合适不合适,是说不清的。

相处起来,就渐渐觉得,大抵相见恨晚了。

谢金开始,想要拥有李鹤东了。

李鹤东是直爽的性子,不代表他不细腻。

他能在跟谢金小酌听对方讲述曾经的情史时察觉到谢金的情绪变化,然后拦下那人的酒;

他能在发现恩师的诊断证明,知道谢金的低落来源何处是保持沉默不做追问。

李鹤东给了谢金一个希望,希望以后的每一个夜晚,枕侧有一个人睡眼朦胧地等着自己,以后无助时,能从背后把人抱个满怀,即使不多解释他也能明白自己的心意。

谢金希望,李鹤东,完完整整的属于他一个人,从身到心,把这段婚姻的关系,变成尽头。

李鹤东又是什么时候动了心呢。

也许是谢金平平常常的玩笑和是不是的亲昵,自己没躲开;

是在这段明知是做戏的关系里,谢金给他的尊重和种种温柔;

是和谢金在一起过日子的岁月静好的舒心与适意。

当察觉的彼此的动情,谢金勇敢的挑明了,李鹤东却不敢往前。

“咱俩从根儿上不合适。”这话从李鹤东嘴里冒出来,实打实的伤人。

但谢金知道,这一辈子也许只有李鹤东最合适了,他认准了他这一个,就不怕被他伤几次。

“你知道什么叫合适。”谢金这样回应,即使一夜未眠,即使他们俩做完之后李鹤东一言不发的离开,谢金都笃定,自己绝对不会放手了,虽然他不知道,李鹤东在犹豫什么。

还好撮合李鹤东跟谢金的老先生,也是个合适的人,在合适的时间约了李鹤东。

老先生真的活的通透,看的明白,又不少幽默和洒脱,三言两语,打消了李鹤东的顾虑。

而李鹤东,一字一句抚平了没看见自己戒指慌了的谢金,解开了他的心结。

他们俩拥抱着,彼此诉说了爱意,真的彻底地属于了彼此。

再往下,我感慨,两个合适的人在一块过日子,除了真好,我不知如何形容,只剩下一直勾起的嘴角。

曾经的旧爱找来,一个处处维护自己先生毫不留情拒绝,一个知道关系以后毫不误会不上心不别扭;在校园里牵手害羞也不躲。

他们俩,谢金想要的,李鹤东全都满足;而李鹤东没什么所求,谢金却竭尽所能。

直到恩师去世。

这是谢金除了李鹤东之外,为数不多的拥有,如今,真的被夺走了。

他知道他有多痛,知道他根本没时间难过,知道他要操持太多疲惫不已;可李鹤东无声无息的给予他自己的安慰,给他送自己亲手做的菜,哪怕只吃一点,帮着他接持吊唁的人,直到大大小小的事情忙到末尾。

李鹤东任谢金在深夜抱住他,

痛痛快快发泄自己的痛苦,又一下下轻拍谢金的手背。

没关系,我在呢。

“为失去太多耿耿于怀,但因为你,我可以慢慢释怀。”

李鹤东,是谢金完全拥有,一点一点,抚平他心里的伤口和裂缝。

释怀的过程不快,谢金仍然没有彻底放下。

于是李鹤东仍然用李鹤东的方式,轻描淡写地说:“谢爷,我陪您出去走走吧。”

从西藏到尼泊尔,他们在拉萨牵手,又在加德满都相拥。

有人说,在加德满都,你所见,即所见。

李鹤东抱住谢金,对他说,“我很爱你。”

而谢金更紧的抱住他,回以我也是。

那一刻,大抵整个世间,只剩下眼前这一个合适的人,是心甘情愿牵手走到白头的了。

整篇文章,您的描写无比具有画面感:

一个喃喃:“世间安得双全法,不负如来不负卿。”

一偏头对上身旁的人一边笑一边调侃说:“有啊,你敲木鱼我念经”,我似乎觉得连映在嘴角的阳光都十分清晰;

在尼泊尔谢金抱着主人家的大狗狗睡去,李鹤东把狗狗哄出来自己窝进谢爷怀里,温馨地似乎看见了昏黄的灯光;

又比如李鹤东一身黑替谢金在灵堂外迎来送往,似乎就看见那隔着的八层台阶,李鹤东望着门里偶然出神和皱眉,明明是暖阳的冬日却也让寒风吹红了的眼角。

这些都是闭着眼,您的文字带出来的画面。

还有特别戳人的细节,老先生的那封信就不多夸了,多一字嫌多少一字嫌少,直接戳中泪点的热泪盈眶,又不住感叹,大抵老先生和他的爱妻,也是遇上合适的人;东哥见到来吊唁的谢老师的母亲时,两个人之间的感情,长辈对儿子爱人给出的关心与爱护,甚至文字东哥揉捏谢金的后颈这样的动作,都带着我无法言表的暖意。

再有,就是您对人物性格的把控,出神入化不为过。

也极其钟爱您的论坛体,每一个人,在婚姻里不一样,性格特点不一样,养出来的孩子个顶个的好但仍然好的各具特色。

谢敬宣就是,身上既有谢金的文质彬彬和谦虚有礼,又不乏李鹤东老师的敢想敢做,冲劲十足,是果敢而不鲁莽,细致而不懦弱。

再有,就是您的文字,有一种入世的温柔,字里行间流露的,是真实的柔情满满,爱意澄澈;是直入人心的温良以待,岁月缝花;是沾着俗世烟火气的琐碎生活里平淡温馨的点滴。

别出心裁却非刻意,用心良苦且自然流淌出的温润感,似上好的羊脂玉,本是盈盈冷冷不染纤尘,读着读着在手心里捂久了就暖暖的。“如切如磋,如琢如磨”本不是这样用,脑海里却偏是这一句。又觉得您的文字像茶,像茶的唇齿留香回味无穷,淡淡的又刻骨铭心的雅致和充满韵味,就算是文集的名字都选择“暮霭生深树”,当真是一片幽暗里寻到的静谧与心安。

我真心的喜欢您的每一篇文章,是每一篇,最先看的是《合适》,您真的,把谢老师跟东哥的性格和种种,写的完美。

我真的很想问您是不是什么文学系的,不然就是神仙下凡了叭!

您的太多优秀和美好无法表达,就衷心地祝愿您,能拥有这个世间,您所想要的所有美好。

谢谢您,万分爱您♥

做您的脑残粉!支持您!


评论(2)
热度(1)

© 何处笙箫 | Powered by LOFTER